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

密度課程

預先把棉花塞到兩個盒子裡面,整堂課用三個主要問題串聯起來:它們一樣大嗎?誰比較重?盒子裡面塞的東西誰比較多?(請學生用手拿拿看就可以)



這些問題就會引出:什麼是比較大比較小?什麼是比較重?和最關鍵的問題是:什麼是比較多?

當我說「左邊盒子東西比較重,所以裡面的東西比較多」是對的嗎?要在什麼條件下,這個敘述大家才會覺得是對的?

「要塞同樣的東西」

「如果裡面都塞滿了棉花呢?」

「那就可以說,比較重的盒子裡面就塞了比較多棉花」

那想辦法用畫的來表達




那如果是兩個一樣大的鋁塊和鐵塊呢?誰比較大?誰比較重?哪一個裡面包含的「東西」比較多?

一樣大、鐵塊重...但是裡面包含的東西有一樣嗎?

「如果兩個東西裡面都含了兩種粒子,一種叫做質子一種叫做中子,但是兩個粒子幾乎一樣重」
「如果是這樣的話,我們可以說,鐵塊比較重,所以裡面的物質就比較多嗎?」

「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畫畫看,想像一下這兩個金屬塊裡面以剛剛討論的這件事情來說,有什麼不同?」

「哪一個會比較緊密?」「怎麼表達物質內部的緊密程度?」「怎麼用數學表達?」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Ea-IV-1 時間、長度、質量等為基本物理量,經由計算可得到密度、體積等衍伸物理量。

    能從觀察相同盒子卻有不同質量的情況,討論並建立模型表達盒子內物體的狀況,並藉此認識「密度」這個延伸物理量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