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

科學魔法車-電阻與燈泡亮度, RC電路

兩週一次的科學魔法車課程,今天忘了拍照了。今天做簡單的電池,電阻+LED還有RC電路。

一方面熟悉麵包板,一方面認識電路。然後科學魔法車的精神是try!

所以不是只是按照課本上的接法接下去,看到結果一樣ㄟ,然後就完成了。預測改變電阻會造成甚麼改變?提出預測的想法並且實作驗證。然後根據驗證的結果,做出更多預測,是很容易操作的課程模式

RC電路,當然不是國中電學內容。不過很好玩啊!看到電容放電大家都很開心,加上電阻之後的延遲放電也很開心。然後又可以預測改變電阻對於延遲時間有甚麼影響?除了延遲時間之外,還觀察到甚麼不同?

有些人家裡就會有那種切斷開關後還會亮一陣子的燈,就有可能用RC電路來控制

這些都是值得慢慢「try」的課程

然後今天有學生提出:可不可以把LED燒掉?我說可以,但故意燒的話,只能這一次。以後不要故意燒...然後就把LED直接串聯4.5V電池,就冒煙發黑。

對,就是try...

至於電容反接的那種...呃..改天好了... XD

學生下課的時候是說:好好玩...不是那種聲光刺激的好好玩,是學會了一些新東西的那種好好玩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