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什麼是波


讓學生說出生活中跟「波」有關的詞彙,他們說我就寫上去,說出來的就這些。另外一組還有說小波(順便複習完了天線寶寶)卡波(不認識)波卡什麼的...
總之就把所有的詞彙都列在上面,然後下一步,請他們歸納找出其中的「相同處」,然後他們就會發現那些「小波」「波音七四七」「哈利波特」這些是無法被歸納的。於是就只好自動捨棄。



照片上面被劃掉的,不是我拒絕了學生提案,而是就是他們發現沒辦法討論相同處。
接著討論相同處的時候,就會發現我們會用「波」來命名的現象,都會有擾動、傳遞等特徵在。包括動感光波這種其實是人類的想像產物,但是人類在幫這個想像產物取名的時候,取名為「波」就是因為它仍然具有相同的特徵。
然後今年居然有同學說「波紋」。對!就是JOJO的波紋!這也太古老了吧天啊!波紋比替身更老ㄟ!真是嚇死我
好所以即使是波紋、龜派氣功波或是動感光波、小波、波音也都是可以在課程中被討論的。不用怕學生開玩笑亂說。他們開玩笑,我就認真面對,照樣來討論
相同處談完,談相異處。這裡就會引出不同的介質,甚至沒有介質這件事情。
學生說光的傳遞不需要介質。我問:你們怎麼知道不需要介質?他們說,因為太陽光傳到地球不用介質。
我說:你怎麼知道太陽到地球中間沒有介質?有沒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?
學生說:因為沒有空氣。
我問:沒有空氣那你怎麼知道有沒有其他介質是給光走的?
這些問題的來源,就來自於科學史了。這個不存在的介質叫做「以太」或「乙太」。就是乙太網路或是雷神索爾其中一集裡面那個以太...
這段科學史很有趣。假設了有乙太之後,去研究現象。最後由邁克生-莫雷實驗證明了乙太不存在。這個是少數近代物理裡面我有辦法聽懂的內容啊嗚嗚
但上課沒時間講,就簡單跳過。總之確實光的傳遞不需要介質,是電磁波。到這部份就規範了國中自然科中,要仔細談的波,其實是力學波而非電磁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