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

純物質、混合物、物理化學變化



在談混合物、純物質、物理化學變化,物質純化這段課程的時候,我在課堂上用濾泡式煮咖啡給學生看。
先拿豆子出來,給學生看一下、聞一下。問學生:這豆子是單純的一種物質?還是複雜的物質?
「複雜的」
為什麼?有什麼證據嗎?
「因為我覺得它很複雜」「這不是證據」「因為我聞到味道」「聞到味道為什麼就代表它不是單一物質?」
...

這是第一個段落的活動和討論
然後把豆子用磨豆機磨碎,問「這樣比較像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?」

「物理變化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只是磨碎而已,應該沒有產生新物質」

我不想在這邊挑戰他們,磨碎難道不會因為快速撞擊或者溫度的提高而產生新物質,才剛開始建立觀念而已不要一直丟複雜訊息進去干擾。

接下來用把咖啡粉放在濾紙中,用熱水沖,得到咖啡。再問:「咖啡粉是單純的物質,還是複雜的物質?為什麼?」
這時候大家比較肯定了,可以說出有些物質溶於水,有些物質不溶。不溶的物質留在濾紙上,溶解的物質就通過濾紙下去了。

「那為什麼咖啡渣無法通過濾紙?」

「因為顆粒太大了下不來」

「那為什麼那些物質溶解之後就可以下來?所以溶解是什麼樣的過程?」

「變小?」

「如果把糖粉放在濾紙上,糖粉會穿過嗎?」

「不會」

「那你們覺得加水之後,糖水會穿過嗎?」

「會」

「所以糖被溶解的時候,顆粒一定變...」

「變小」

「對,所以看起來溶解會讓物體變小?詳細的微觀想法,之後再討論。回到咖啡...」

「咖啡豆,和過濾之後的咖啡相比,誰更「單純」一些?」

「咖啡,因為原本都混在一起,咖啡是裡面分離出來的」

「好,咖啡好了...誰要喝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