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

純物質和混合物+分離實驗

辯論大會+pe的初嚐試,在分離混合物這邊,因為「手殘」的我不小心把粉筆灰、鐵粉和木屑都丟在一起了,只好靠學生想辦法來分開。(大笑,學生都叫我要多「跌倒」幾次)😂😂😂

先花一節課,處理純物質&混合物,以及怎麼利用先前學到的「物性、化性」來辨認。引發討論的是「100%純芭樂汁」,有一派認為是單一物質「芭樂」組成,所以是純物質;另一派要想辦法駁倒他們~兩派之間的大戰非常有趣,大抵到最後都會提到「生物課有檢驗糖,營養成分也有很多東西,所以至少不是單一物質」,還有「不同芭樂味道不同,物性不固定😂」(真是無法反駁的有力證據)。確認大家在這辯論中都可以了解如何辨別後,就要進入本課程另一個重點pe了。

簡單介紹過濾、蒸發結晶和蒸餾後,讓小組花時間討論自己組的策略,如何分離「鐵粉、粉筆灰、木屑、糖」的混合物,擬定期間要用樹狀圖標明,利用什麼性質不同而分離~因為是第一次的pe,所以時間上拉的很長,大概都需要15~20分鐘。我下去的主要目的是挑出不合理之處,有時學生會跳步驟,要讓他們說清楚,才能點出有想到但沒寫出的盲點。過濾前沒有加水,或是加水後沒寫過濾,是最常被漏掉的~

等到擬定策略後,第二節課就開始執行,除了酒精燈交給我點火和添酒精,其他需要啥就自己拿。經過3個禮拜,現在已經開始有模有樣,自行取器材也OK。過程當然會遇到難題,他們自己就多試了幾次,過濾看來是最難的,有組濾了4次😂😂😂。最後要在學習單上寫下觀察或心得,就看到一些觀察敏銳的、令人感動的,還有反思能力很棒的,真是good。

初次的pe,雖然給的開放度還不是很高,但是是第一次嘛,我覺得很厲害了。等到第二次段考的範圍,可就是更開放一點的pe了喔~嘿嘿嘿嘿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